訪客人數


 
 
現在位置:首頁常見問題常見酒類知識

喝酒為何會臉紅
點閱數:4723
 

一般人常認為喝酒易臉紅代表肝功能較好,其實這並不正確。喝酒臉紅與肝功能好不好的沒有什麼關係,是與個人的體質有關,東方人50%以上的人肝臟缺乏將甲醛進一步分解的「甲醛去氫脢」.喝酒後產生臉部微血管擴張、臉紅、心跳、噁心、頭痛等症狀可能與乙醛在血中累積過量有關。
因此喝酒臉紅與肝好不好無關,而是與體內的代謝酵素有關。有人天生乙醇去氫脢的活性較高,所以代謝得快,較不會臉紅,酒量相對也比較好,但這與肝功能是兩回事。 
主要的因素:
酒精的化學名稱是乙醇,乙醇被吸收到體內後會先轉換成為乙醛,乙醛在肝臟中會被一種叫做乙醛去氫酶的酵素作用,然後產生乙酸,而乙酸會經由其它的代謝方式被代謝掉。一般造成喝酒後會臉紅的元兇其實就是乙醛,因為乙醛會刺激血管,讓血管擴張,血管一擴張就會讓皮膚看起來比較紅,所以有的人喝了酒之後,不只是會臉紅,有時連耳朵、脖子、身體都會紅通通的。
原住民同胞的乙醛去氫酶比一般人的活性好,所以他們喝酒自然也是面不改色,其實這和肝功能好不好並沒有很大關係。